close

夜遊古剎,第一個讓我想到的就是姑蘇城的寒山寺。
我還沒去過寒山寺,當然也沒有機會聽到那午夜的鐘聲。
那晚上的寺廟,到底有何樂趣呢?

在日本,每到了楓紅或是櫻花盛開的季節,
除了白天可以欣賞到美景之外,某些特定的廟宇也會開放夜間觀拜。
另外,拜發達的網路所賜,現在還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楓紅速報,
讓遊客隨時掌我各間廟宇內楓葉顏色變化的消息,避免乘興而至,敗性而歸的窘況。

出發前,雖然我已經透過網路,掌握了一些紅葉情報,
但是因為出發前一個禮拜遇到寒流來襲,還蠻擔心寒流造成楓葉加速變紅,我們到日本只能看枯葉的慘況會發生。
不過,還好老天並沒有那麼壞心,他在關了我去曼谷的門後,有好心的幫我打開觀賞楓葉的窗,
讓我和張阿乃得以如願的看到三天的美麗楓景。

為了讓我們夜楓観拜的行程可以滿載而歸,出發前還特別跟hostel的staff確認當天最適合賞夜楓的寺廟,
沒想到Hostel裡也貼心的準備了楓紅快報的看板,
確認清水寺是目前最佳賞楓地點後,我們兩個就精神抖擻的出發了。

為了因應京都每年大批從外地來賞櫻、賞楓和寺廟參拜的遊客,京都很貼心的規劃了很多不同路線的巴士。
賞夜楓的人潮果然不少,雖然不是假日,但是還是遊客如織。
約莫搭了十分鐘的車,下車時根本不用認路,只要跟著人潮走就對了。
跟著人龍緩步上山,雖然不是太陡的路,但是在這樣寒冷的天氣,走上坡路段也是有點小累人。
晚上七點多,沿路上的商家都早已熄燈休息。
大約走了10多分鐘,終於抵達清水寺入口,付了門票費用400円,走進大門之後,
我只能說my mouth stuck,好震撼的美景!!!
火紅、艷黃的楓葉相互交錯,以燈光代替陽光,將原本被黑暗遮掩的楓采用光線襯出來。
拿著相機,多想把這美麗的畫面捕捉下來,無奈技術不夠好,也沒帶腳架,怎麼拍都是糊的。
此情此景,只能盡力的用眼睛欣賞,用腦袋瓜記下畫面,在心中印下這份感動。
最後,好不容易找了個欄杆之類的平台做腳架,才拍出了這一晚的好楓景。
不過相信很多人也都拍了同一個角度的照片,因為這個位置可是很搶手、要排隊的呢!!



楓葉與燈光相互交映之下,襯托出清水寺的獨絕,以139根木製的舞台,讓清水寺更顯竣偉。

隨著好奇心,我們也加入排隊的陣列中,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要排隊,但是總覺得要試一試。
本來以為可能是什麼祈福儀式,只有夜晚才開放,
但是後來卻引領我們進入一個完全漆黑的踊到,伸手不見五指,
只能憑感覺前進,為了要知道前頭的人是否移動了,只能伸手摸摸看前面還有沒有人,
但是這樣又不太有禮貌,所以大家就邊走邊摸邊說ごめんなさい。
最後,在踊道最深處看到寺廟的一個寶物,不過是什麼東西我已經不記得了。
只是在踊道裡行走的那份感覺,到現在還在我的靜靜的躺在我的心裡。
最後出來,看了告示牌才知道原來這個暗黑踊道是用來淨化人的五感,
我想,這100円的入場費是沒有白花,我的確有耳清目明的幻覺!!

下了清水舞台之後,我們來到羽音の滝。
每個人都拿著一個大勺子舀水來喝,
後來問了同寢的日本人才知道,這水是可以洗淨身心靈的,所以大家都會意思意思喝一些。
我們當然也要入境隨俗的來一杯,本來還擔心這杯子大家都喝一口,應該很....
沒想到日本科技發達果然不是蓋的,旁邊早已架設一台殺菌機,
雖然不知道這個殺菌效果好到什麼程度,但是就算是求個安心囉!!

隨後,來到「月之庭」,即使在夜晚,倒映在水面上的楓葉依舊清晰,
平靜的水面與倒影,不禁讓我想起詩仙李白,突然間我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在水中撈月。

最後,不能免俗的還是要到土產店朝聖一下,試吃ㄧ下傳說中的生八橋。
然後趕緊帶著已經飢腸轆轆的張阿乃趕在九點之前回到京都車站覓食,
要不然在日本的第一餐就吃泡麵應該會讓人覺得有流落異鄉的淒涼。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