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十一月開始到現在將近四個月了,十二月底GMAT的失敗,說真的還蠻挫折的,考完的時候心情失落了很久。但即使心情不好,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所以緊接著開始準備IELTS考試,想說最起碼先拿到語言成績,還可以先申請英國的學校。

這一次的考試只準備了五個星期,中間還一邊準備申請學校需要的所有文件,雖然是全職考生,但這些東西同時攪和在一起,還是讓我備感壓力,主要原因還是在於這次的IELTS考試對我來說算是背水一戰,如果過不了,今年出國的目標恐怕會有很大的變數。

因為遇到過年,所以考試成績一個星期後就可在線上查詢。因為這次考試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星期五還沒十二點我已經非常猴急的開始連結網站了。看到成績的剎那真是既驚訝又超級開心,雖然writing的部分沒有到達6.5申請某學校可能會有危險,但是有6也讓我覺得OK了。

ielts score

這次成功達到7分,最大的工臣還是聽力!!8分的成績我自己也很驚訝,因為考完試的時候,我覺得聽力有點卡,有幾個答案不確定,還有兩格沒聽到。閱讀的部分則是半喜半憂。三篇文章都不算難,倒是自己時間沒有掌握好,最後一篇的配對題讓我卡了很久,填空題因為時間來不及,所以是看到黑影就開槍,覺得順眼的就填。倒回去寫第二篇的TRUE / FALSE / NOT GIVEN時是用飆的,交卷的時候還很擔心自己題目沒看清楚,很擔心題目是要求寫YES / NO / NOT GIVEN,後來跟夥伴求證後才放下心裡的大石頭。

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很多前輩和網友的幫助,例如資料分享或是讀書心得,所以也希望可以回饋自己的心得,雖然成績不是非常高,但希望還是有些幫助。

<Background>

工作三年,因為懶得自己找資料,所以前年暑假有在BC上過一期的IELTS準備課程,去年六月左右考過一次,期間只有花一個月寫了幾回combridge 3 & 4就上陣了,overall 6 (Listening:7 / Reading: 6.5 / Speaking: 6 / Writing:5),writing來不及寫完,隨隨便便就結尾了,字數也不足,還蠻慘的!

<Listening>

聽力一直以來算是我比較好的部分,工作的時候也都有定時聽BBC廣播或是從iTunes上面download一些有興趣的podcast來聽。就像很多前輩推薦的一樣,BBC Learning English6 minute English是個很好的節目,不但可以練習聽力,還有文稿可以看,藉此增加字彙、口說的能力。我會利用慢跑的時候邊跑邊聽,不過如果是認真要學習節目裡的內容,我會聽完一遍後,自己朗讀1-2次,把單字和好的句子抄下來、背起來。我只有這樣認真做一兩篇,效果很好,如果可以持之以恆,絕對可以大幅提升水準。

另外,讓耳朵保持聽英文的習慣非常重要,推薦兩個我常聽的節目。如果要練習聽演講的話,TED是很好的選擇,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口音和五花八門的內容,還可以增廣見聞。每天固定會看30-60分鐘的BBC新聞也很有效。這些節目沒有字幕,就必須要更專心聽。聽的時候不需要每個字都聽得懂,只是聽得懂主要的內容就可以了。

考題的部分,就是做Combridge 系列,這是聖經啊!!最後三個星期,我平均一個禮拜會寫3篇,同時寫聽力和閱讀且有計時,這樣才會有臨場感。對答案的時候,除非是拼字拼錯或是大小寫錯誤,要不然我只會打叉,先不把答案寫上去,再聽第二次,看看這次是不是聽對了。

考試前兩個禮拜,我的模擬考成績大亂,平時聽力平均可以拿30點,下滑到只剩下25左右,讓我很焦慮,就到處看別人的心得文,偶然間看到大陸牛人的分享,他說把聽力的答案句抄寫一次,有助於熟悉考點,所以考試前那幾天寫的兩篇模考我有抄寫,或許真的有起一些作用吧!

最後再分享一點,這是在IELTS-Blog看到的分享,練習GMAT的時候也會用這個方法。有時間的話,可以統計一下次幾聽力對題和錯題的分布,可以幫助我們注意到自己容易閃神的時間,考試的時候可以在那個時間點特別提醒自己集中精神。據說,對話的部分通常第3和4題最容易錯,因為分心。我自己分析後,有找到幾個自己比較容易閃神的時間並發現大罩門--選擇題,雖然有試圖加強,考試的時候還是很ㄔㄨㄚˋ,還好這次考試選擇題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