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ading>

我個人覺得我的閱讀還蠻弱的,這一次可以拿到7我覺得之前準備GMAT的基礎幫了我很大的忙,畢竟比起GMAT,IELTS的閱讀的考題是比較容易回答的,不過,IELTS的文章都很長,題目也很多,掌控時間變得很重要。

基本上我的練習材料就是Combridge模考系列,每次都要逼迫自己在時間內寫完,寫不完就用猜的。我的習慣是第一段和最後一段整段讀完,其他中間段落都只讀第一句和最後一句,讀過後會在旁邊空格後寫上該段的主題(這是筆試最大的優點),如果光憑這兩句看不出段落大意,就多讀一兩句,有寫上段落大意對之後找答案有很大的幫助。另外,我也會把有看到的人名圈起來,並把縮寫寫在旁邊,以防出現人名配對遊戲。答題時,不要自己主觀判斷,一定要找到文章中相對應的文句,因為所有的題目都來自文章。雖然我有曾經做到幾題找到答案後讓我很困惑的,但這非常少。尤其是大家最害怕的T / F / NG題型。我一開始也很怕這個大題,但後來秉持文中找答案的原則,讓我的答對率提高了很多。

當然,做完題目之後還是要檢討,尤其是寫錯的題目,我一定會回原文找到答案。我覺得這樣可以幫助自己熟悉閱讀會出題的地方,也可以看到自己作答時的一些盲點。

<Speaking>

因為之前在BC的時候,沒有speaking的模擬考,我也沒有很認真的研究他的考題內容,也不知道所謂的part3,所以第一次考完口說的感想是怎麼有那麼多問題,問題接二連三一直來,沒有準備的狀況下還真有點措手不及。

這一次考試我很幸運的找到一個partner跟我一起練習,基本上我們是一個星期練習一次,每次約2小時。最後一個星期因為我的考前失語症,我的partner很好心的多陪我練習了一次。我們基本上是各自準備題目,大部分都是拿combridge的模擬考題,有的時候也會另外在網路上找。有了前車之鑑並為了增加臨場感,我們不事先準備,每次至少都會part1 到part3 run一次,第一次run完三個part的時候,有種虛脫的感覺!!練習幾次後我們發現,part3才是最難的地方,因為衍伸性的問題很活,反應要很快。雖然說part3的部分可以跟考官說:「對不起,這一方面的問題我沒有辦法回答。」但是也不能每題都這樣說吧!所以多涉獵廣泛的知識還是必要的。 另外就是part2的時間掌控,平常練習的時候盡量去抓2分鐘的感覺。練習的時候,要強迫自己多使用一些發語詞,例如well, I am sure之類的,如果還有餘力的話,就是使用高深一點的片語和字彙了。

考前一兩個禮拜,我發現我常常吃螺絲,可能一方面是剛回高雄,對這個城市感到很不熟悉,所以談起起相關的景點或是議題會很卡(如果是介紹台北好了>"<);另一方應該是考前壓力太大。還好小布同學分享了他在美國的經驗,讓我安心不少。考前幾天,為了突破吃螺絲的窘境,每天都練習介紹我的hometown,並自己出題目或是找題目練習part2和part3,一天大約講的30-60分鐘。考試當天,不知道是沒睡好還是因為緊張,整個人很high,講話速度超快。part2的時候,我的考官非常專心的聽我講,中途都沒有看時間,直到我講完他確認了一下,因為沒有被喊停,所以我很怕我講不到2分鐘。不過以結果論來看,我的時間掌握應該有及格。考了兩次,考官都還蠻親切的,基本上就是讓自己保持流暢,把會用的字都用出來就對了。

 <Writing>

說真的,寫做是我最弱的部分,所以其實還蠻難分享甚麼心得的。

part 1的部分,我有找了幾篇寫得好的範本研究他們寫作的思路,從文章的編排、數據的陳述到句子的運用都研究過一遍,把該背的句型背一背,自己練習了差不多三篇。但是process和地圖我都沒練,算是跟他賭了,還好沒考到這個。

Part2的部分,我自己練習的時候狀況都不太好,因為我不知道整理把我的思緒整理成一篇essay,同時,250-300字也是個挑戰。很幸運的,考前一天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essay教學,看完後自己練習了一次,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寫這種essay有兩種架構,一種是破題,直接表示支持或反對後,寫出三個理由,這三個理由剛好是body的三段內容,所以這三個理由必須要有延展性;另一種是同時各舉出支持和反對的三個理由,最後在結論表示你是支持或反對,這種寫法的好處是每一個理由都只需要1-2句話來解說。對我來說,第二個方式比較適合我。詳細的寫作技巧請參考這裡

此外,還有一個重要的思考點就是,拿到題目後先根據題目中的重點字,寫出相關的詞語或事情,可能是優缺點、同意字、衍申問題等等,這個方式不但可以解決使用不同詞語描述主題的問題,也可以發展出文章的body部分。

這次的考題是關於飛機這個工具是否只有嘉惠富人,我的反對還蠻弱的,而且只寫了兩點,所以內容有點虛。我也沒有用很難的字,就是盡可能的流暢,時間內寫完,並檢查錯字,所以事實可證有寫完且不離題應該就有6分!!

<其他>

我覺得這次準備有比上次充分,但是可惜的是我沒有花時間去找其他資訊,所以有些東西算是閉門造車,成長有限,尤其是口說和寫作。

推薦一個很棒的網站:IELTS-blog,上面有很多高分考生的分享,值得參考。我最喜歡的是作文範本,因為可以看到修改前和修改後的樣子,還有評語,非常值得參考。如果喜歡的話,可以訂月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